close

紅豆麵包

紅豆麵包一直是我小時候的回憶,放學回到家,爸媽總是拿一個讓我當點心,深怕我肚子餓。

我與紅豆有段不解的情緣,哈哈哈...,大學有一段時間,很喜歡在寢室煮紅豆湯給室友喝,

時不時也會和好朋友,到學校附近尋找一顆八塊的薄皮紅豆餅解解饞。

還記得有年冬天超冷,但卻超想吃冰,跑到校門口的商店買支紅豆粉粿冰棒爽吃,吃一支不過癮,

第二支完食才罷休,我與友人牙齒顫抖的走回宿舍,哈哈哈。

這就是我與紅豆的浪漫故事,哈哈哈...所以不管是紅豆餅、紅豆湯、紅豆麵包,甚至紅豆粉粿...都是滿滿的回憶。

這次就跟我一起挑戰紅豆麵包吧~

 

準備的食材及份量

 

紅豆麵包食材比例.jpg

 

所有乾性材料拌勻

將乾性材料均勻混合,之後先將180g的溫水緩慢拌入,麵團揉至稍微成團後,移至工作桌上操作。

⟡Tips 酵母不能與鹽巴直接接觸,否則會影響發酵。

 

剩餘20g水揉進麵團中

揉麵團同時再將剩下的20g溫水,分次倒入揉進麵團中吸收。

⟡Tips 操作時麵團可能會有點黏手,可以摔拍麵團能更好成型哦!

 

加入奶油

麵團不黏手後,加入無鹽奶油,繼續揉至完全吸收。

 

揉至三光

麵團揉到完全光滑,並可以拉出薄膜即可;之後移至密閉小空間並放一杯滾燙熱水,進行第一次發酵90分鐘。

 

等量切割

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的麵團,,平均切割成8份,每份約莫69g;並整型滾圓,蓋上濕布,靜至10分鐘鬆弛。

 

 

包餡

另一方面將紅豆餡一樣分成8等份,一份約莫48g;之後將鬆弛的麵團桿平,包入紅豆餡後,進行第二次發酵40分鐘。

 

裝飾

烤箱先預熱至180度。並將麵包刷上蛋液與葵瓜子(芝麻)裝飾後,烤20分鐘即可。

 

香噴噴出爐

香噴噴紅豆麵包出爐,在層架上放涼後即可享用哦!

 

紅豆內餡

準備的食材及份量

紅豆麵包食材比例2.jpg

 

浸泡紅豆

1杯(米杯)的紅豆洗淨,建議至少在水中泡4小時以上,隔夜為佳。

清水與紅豆比例約1.5:1杯,放入電鍋中蒸,外鍋兩杯水,跳起後,悶40分鐘,此時檢查紅豆有些為軟化。

⟡Tips 要檢查紅豆軟硬程度,完全軟化才能調味,適量的鹽巴調味可以讓內餡不甜膩,還能預防脹氣哦!

 

紅豆內餡

第二次蒸煮,電鍋外鍋再加兩杯水,跳起後續悶40分鐘後,紅豆應該呈現完全軟化的程度,此時就能調味,

均勻拌入,黑糖與鹽巴、奶油,之後用果汁機打碎,加入適量的牛奶增添風味,紅豆內餡就完成囉!

⟡Tips 如果紅豆烹煮時剩餘的水量過多可以斟酌濾掉一些,內餡不能太稀,否則很難包哦! 

 

秘訣小整理

麵團

⟡ 酵母不能與鹽巴直接接觸,否則會影響發酵。

⟡ 操作時麵團可能會有點黏手,可以摔拍麵團能更好成型。

⟡ 發酵時間依據當天製作可以自行微調觀察。

⟡ 烘烤時間依據自家的烤箱可以稍作微調。

內餡

⟡ 要檢查紅豆軟硬程度,完全軟化才能調味,適量的鹽巴調味可以讓內餡不甜膩,還能預防脹氣哦!

⟡ 如果紅豆烹煮時剩餘的水量過多可以斟酌濾掉一些,內餡不能太稀,否則很難包。

 

復仇成功指數 ★★★

紅豆烹煮前可以在前一天先浸泡,會比較易煮。

內餡可以再稍微甜一些,我這次放的比較不甜,所以喜歡甜食的人可以自己調整喜歡的甜度哦!

這次製作時,中間有外出,導致發酵時間有點過長,所以麵包有點發酵的味道產生,

可以再調整,但上述發酵的時間,我有調整過囉!是可以參考的~

麵包上色的程度也許可以再深一些,下次試試用200度烤~也許會更金黃漂亮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ancis L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